話說,雖然改簽了一早的TGV,但他媽的法國是大國家,TGV和夜車出發的車站不一樣,所以為了6點20的頭班車,我們5點15就得出發,去趕地鐵的頭班車...是有沒有這麼苦行啊... 一個在法國車站,凌晨5點起床重裝出發的背影,自助旅行 ONLINE 由於地鐵要轉車,第一程是很順利啦,但第二程班距就有點久了,此刻離TGV開車時間,尚有37分鐘(沒耐心如我,對這種要趕車的倒數,特別沒有抵抗力,就像月經來了一樣,特別躁鬱...是說...好像我沒月經耶...) 毫不意外,空蕩蕩的地鐵車站 時間早到連地鐵車廂的電燈都還沒上班...會不會被抓去賣掉啊... 胖妹妹說~要 有 光~於是地鐵就有光了~胖妹妹就是我的上帝,沒錯 有點早,臉色蒼白 終於在時限內趕到Montparnasse車站,雖然5分鐘之後TGV就要開車,但宅宅的靈魂讓我忍不住喬好角度開始拍TGV~TGV耶!!!從小在漢聲小百科上看到的TGV就出現在眼前耶!雖然我不宅,但是我好興奮啊~胖妹妹:我們等等坐哪裡啊?昨天改簽好像沒劃位耶! 一語驚醒夢中人,趕快去找車長 車長看完車票:喔喔~沒問題啊,妳們想坐哪裡就坐哪裡啊~ 既然如此,我們就不客氣啦~四人對坐餐桌位,佔領~ 這閱讀燈直接鑲在座椅上,挺有設計感的 朝朝夜夜,餐盒如故 感謝罷工法鐵,管消夜也管早餐 車程大約3小時多一點,不是我不想看風景,是我昨晚實在睡眠不足,等等到了波爾多還要開車,又要去品酒,現在不好好補充一下體力,下午在荒郊野外的酒莊昏(ㄗㄨㄟˋ)倒了怎麼辦... 一叫醒來,波爾多聖讓車站 到著(聖讓是一個名字,不是我亂打 原文:Saint-Jean),睡眼惺忪的看著車站屋頂,以為是什麼頗具現代感的公共藝術 結果是車站工程的鷹架... 車站在施工,原本的租車行也搬家了,開始重裝搜尋 堂堂AVIS居然躲在這種巷子裡 看車庫牆壁上的LOGO有長著翅膀的蛇,該不會以前是醫院吧...看著滿滿的BENZ、VW,幻想著等等運氣好也拿到一台 等待開獎~ 結果只是台OPEL...瑞典車...這法國耶...隨便給個雷諾我也開心啊...好啦好啦,她車門是對開的也挺酷的啦 手排就算了,反正我已經練到每天熄火3次以下,而且進圓環不會翻車了,但這電子手煞車還真的不會用...於是趕快去把取車大媽請出來教學 當本魯好不容易搞動電子手剎車那種先進設備之後又發現...ㄟˊ...車充咧?該不會沒有吧...瑞典人都不抽菸?我相信!但是瑞典人都不玩手機不迷路?我不相信!只好躡手躡腳的,陪滿笑臉的,再把法國大媽請來教學~再此鄭重澄清一下,法國服務業態度都很差是迷思,跟獅子的鬃毛可以治禿頭一樣,假的 出發~上路~哇~MARGUAX耶~PAUILLAC耶~這些在只有在神之雫裡才會出現的地名耶...路牌看起來好像很好喝耶... 原本的計畫裡,今天早上10點會在今天我們住宿的酒莊參加他們的品酒tour,但親愛的法鐵罷工讓我們無法抵達,所以乾脆好好吃個午餐比較實在...而時至中午,十一點整,小鎮的"三家"餐廳都說:不好意思喔,我們12點半以後才供餐喔~哇...12點半開始吃是要吃到幾點啊...而且我等等2點半還要出現在北方30公里的MOUTON耶... 真的到了11點,還不肯接客的餐廳...一怒之下訂了晚上的位子!哼 本魯就是要吃到!話說小小一個鎮,居然有三間餐廳,法國人實在是很愛吃... 既然沒飯吃,那就來看看教堂墳墓好了,反正餓死了也就埋進墳墓了(完全崩潰) 好在閒晃過程中,發現了一處充滿希望的果菜攤 展示著各式各樣的奇珍異果 甜菜?棒槌?蘿蔔?傻傻分不清楚 正港 波爾多葡萄!(血統證明) 每當我們和別人聊起在法國一個月的自助旅行,大部分的人都會問:你們會說法文喔?其實是不會的...我們法文的程度一直都停留在只會"蹦糾"的階段,但基本上,善良的笑容,清楚的肢體語言加上破爛的英文,大部分的狀況下是可以溝通的 午餐得手胖妹妹 先去酒莊旅館CHECK IN好惹 話說原本的我,曾以為像波爾多這種如雷貫耳的地名,一定有很多充滿美食好酒的酒莊,還有著濃濃歷史感的房間可以住宿,但我錯了...波爾多絕大部分的好酒莊,都沒有對外經營旅館,就算有,也沒有附屬餐廳,根本鼓勵酒駕...這點義大利的奇揚地就好多了,他們酒莊修道院和餐廳都是再一起的...,而我們選的這個Château Giscours,就是少數的好酒莊結合住宿的 當初在BOOKING.COM上,就是被這張照片吸引,拿破崙三世在西元1855年為了讓像本魯這種外行酒鬼可以對紅酒品質一目了然,於是把波爾多地區上千家的大小酒莊裡,選出了58家精華,再從這58家裡分成五級,當作品質保證.而Château Giscours是個三級酒莊,整體而言算是相當優質 三級酒莊用白話文說,就是全波爾多前20名啦,成百上千家酒莊的前二十喔,比我畢業成績好多了,什麼,你說我們系才100多人啊... 但是...Château Giscours開放住宿的不是主城堡...是...馬廄...雖然這馬廄看起來是不錯啦...Château Giscours把馬廄修成六間客房,我們雖然在半年前就開始準備,但是也只搶到最後一間,看起來十分搶手 Château Giscours的主堡,只保留給主人的貴賓,很顯然我們不是...其實那列級酒莊還有個重要意義就是這些酒莊"全部"都是百年老店了,雖然很多經過整併或換老闆,但品牌和土地還是一直淵遠流傳 巨大的順光,外拍一下 唯一的缺點...瑞典車... Château Giscours台灣翻譯成"吉斯莊園"...那三小...誰知道啊,而對面強國把她翻譯成"美人魚莊園"因為Château Giscours的酒標LOGO是一隻美人魚,而且這法國耶,美人魚當然是上空的啊,該大的也很大~秉持信雅達的翻譯原則,我比較喜歡人魚莊 Château Giscours有餐廳,但只供應早餐,廚房大媽中午會做菜給工作人員吃,旅客不能湊飯...哭哭...只能聞著隔壁飯菜香,吃著路邊攤水果 哇靠...這些工人把堂堂三級酒莊的紅酒當程台啤在喝耶...太爽了吧...一瓶台灣至少2500耶...2500的台啤...我可以買4箱+2分大份鹹酥雞,魷魚和三角骨不加辣,隔壁再買份滷味耶 南法的夏天,晴空萬里,我有學過!地中海氣候對吧!下乾冬雨嗎 本來以為葡萄園旁種玫瑰是法國人的浪漫,回台灣看神之雫之後才知道(沒錯...我是回來才發開始看的...一種讀書不是為了考試的樂學精神),原來在外圍種玫瑰是因為玫瑰的病蟲害跟葡萄類似,如果玫瑰生病了,農人可以馬上發現,等於可以預先保護在玫瑰內側的葡萄~哇屋~任重道遠耶... 波爾多葡萄!還有,我現在才知道原來葡萄本來都是綠色的,是成熟才變成紅色的耶! 胖妹妹來吃葡萄囉~ 外拍一下波爾多葡萄園~ 話說...為什麼我們不回房間呢?因為法國人比較龜毛,Château Giscours"只能"接受下午1點到5點之間的入住,不能早也不能晚...所以只好在外閒晃 本來以為預約好的早上10點品酒TOUR被取消了,因為我們NO SHOW,但後來發現她們自始就搞錯了時間,以為我們是明天才要品酒,太 好 惹~這才是所謂"美麗的錯誤" 胖妹妹...不要再吃葡萄了... 胖妹妹:那我喝酒好惹~ ㄟ 妳這瓶有點大耶...哇...1500CC的紅酒耶...兩倍...原產地的驕傲 波爾多 撥耳朵 在波爾多撥耳朵~ 詢問工作人員,因為我下午要去參觀堂堂一級酒莊MOUTON,五點前可能回不來怎麼辦?不是因為看我太帥以貌取人,就是給MOUTON面子,馬上答應先給我們鑰匙,晚上自己回來開門就好~如果做個大概的比喻就是跟三媽臭臭鍋說:我們晚上要去吃茹絲葵,可不可以兩個人吃一鍋就好啊?三媽就勉強答應了這樣. 於是我們像著北方30公里的另一個傳奇小鎮---PAUILLAC出發 路上經過的其他酒莊,我也是回台灣之後讀神之雫才認識她們的 Château Palmer 看起來是座美麗的城堡 其實...只能在圍牆外遠觀...乾脆開家進口貿易商好惹,就能直接進去了...喜歡喝牛奶,就養一頭牛啊! 為什麼波爾多...要幫公雞立銅像呢... 是傳說中,二級酒莊第一名的皮雄男爵堡耶~不過二級就是二級啦 老二~乖喔 皮雄的主堡不大,但是相當優雅 帶水,帶側景都很好看 一邊古典美學,一邊奇異現代 此情此景,怎麼能不幫胖妹妹外拍一下呢? 其實這城堡是胖妹妹在別人網誌上看到很美,所以特別來觀賞的.本人比照片上更美,名不虛傳~城堡和胖妹妹都是(趕快補) 正成這樣,誰受的了 正成這樣,誰受的了PART TWO 走上主堡看台,放了盞葛來芬多的雄鹿菸灰缸.公眾場合 禁止吸菸!喔喔喔~你說那是鬼島啊,法國可以 大聲的說:哼,我也進去過!裡面長這樣!(其實是隔著玻璃拍的...) 哇...品酒室耶...好好喔...有沒有招待魯蛇的窗口啊...為什麼門都鎖著呢... 哎呀哎呀,魯蛇買不起啦!走開走開! 居然連賣酒的店都鎖門...怎麼這樣...酒店不是應該隨時敞開大門的嗎?妳看林森北路那些 這應該是製酒工廠 走馬看花,和胖胖臉一樣大的繡球花 真的很大! 繞到皮雄堡後面逛逛,反正只能室外遠觀... 繼續外拍好了~ 皮雄男爵堡掰啦~ 對了對了,忘了看葡萄園齁!主角是葡萄不是城堡齁 聽說這葡萄園的土壤頗有講究,美其名曰:風土氣味!屌吧~具體情形請自行查詢,我不求甚解 穀賤傷農,但葡萄大豐收並不會傷酒,而會變成所謂豐收年的美好年份 我以為葡萄園會全部用肉體農耕,看起來也用機械了 好啦,本日唯一真正參訪的酒莊"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"終於到啦~可是...長得這麼奇奇怪怪,前面還一堆雜草,真的是Mouton嗎? 可是GPS說到了啊...過去瞧瞧好惹 哇屋...雜草種薰衣草耶...那應該是真的了,話說為了這次波爾多"品酒"我花了兩個多月10多封郵件來回,才讓堂堂一級酒莊Mouton Rothschild 相信我不是個只會說乾杯的酒鬼,接受參觀.順帶一提,Mouton是一級酒莊裡,唯一"比較容易"接受閒雜人等參觀的酒莊 簡單介紹一下Mouton好了,話說1855年把波爾多葡萄酒搞階級對立的時候,原本偉大的一級酒莊只有四個,但二級的第一名一直吵吵鬧鬧,耿耿於懷,整天吵著想升格成直轄市,也不管管到底有沒有那個能力那個預算...,啊不是...是升成一級酒莊,甚至還喊出很白癡的口號"不是第一,不甘於二,我是木桐"...這阿Q嗎...,雖然整天吵,但其他一級酒莊相應不理,標準的"哇咧擦小伊",直到1973年,Mouton才終於當選,在全體一級酒莊同意下,成為百年來唯一升等一級的傑出酒莊,而Mouton的老闆姓Rothschild,沒錯,就是地球上最有錢的那個猶太家族Rothschild,而波爾多第一的酒莊,拉菲堡也是Rothschild家族的,五個一級酒莊裡兩個是他們家族的... Mouton的最大特色就是標新立異,他們每一年的酒標都不一樣,都會請個藝術家為他們專門設計,風格偏現代 當然也不乏經典,這1945年的酒標,就以代表二戰勝利的"v"為中心思想 1973年的是抽象派長門,畢卡索大大的作品,秉持著一貫的讓魯蛇們都看不懂的神聖風格 而1993的裸女素描,因為主角太像羅莉了(或許真的是),被美國禁止上架,其實可以考慮跟悠遊卡合作出個特別版的,預購的時候一定會"所有線路現在都在忙線中,請稍後再撥" 王公貴族們總是王公貴族們的好朋友,2004年的酒標,是由大英帝國在位最久的太子親自設計...是說...有70歲的太子嗎? Mouton的主要logo是隻羊,而關於Mouton這個字,就導覽熟女的說法,好像是他們老闆從古法文裡翻出來的,翻成白話文就是隨便翻易經,上下湊兩個字就當名字了,隨便舉個例子,《易经·豫卦》六二爻辭本意:“中正自守,其介如石”而這小孩姓蔣,所以名曰 蔣介石,大概就是這樣 .當然,我英文頗爛,法國熟女口音也有點重,如果有誤解的話,就把我網誌當成台灣媒體,看看就好 參觀Mouton要錢...而且要...45歐...這錢簡直可以買瓶爛年份的3及酒莊酒了...堂堂一級酒莊耶,格調咧...葛瑪蘭都不用錢...算了,我口嫌體正直,歡天喜地付錢參觀,看看同場歐巴喪的包,好像拿去當了就可以買酒惹耶... 是說...佛要金裝人要金莊沒錯啦...可是我短褲POLO衫,同場次的都穿這樣...會不會有點可怕啊...為了參觀Mouton,我還特別在出發前去上了品酒課耶!但我全場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師大叫:甯同學,我們還在觀賞酒的色澤光度!還不能喝!!SORRY...就像對著一頭乳牛彈著夜曲,然後跟她說這架鋼琴是蕭邦親手彈過的貝森朵夫喔!乳牛依然垂著巨乳繼續吃草,所謂對牛彈琴是也... 稱著旅程還沒開始,先來偷看一下價目表,看有沒有魯蛇可以入手的東西.... Mouton好貼心喔~還為了有台灣人來,特別把標價都換成台幣耶~我看看...波爾多夢幻年份2005年的一軍紅酒只要850耶!差不多是一箱海尼根的價錢,那買兩瓶一瓶收藏一瓶喝掉好了~好啦...戲演完了...別傻了,那是歐元...這裡不是魯蛇該來的地方... 這大瓶彩繪看起來俗擱大碗,在我們鬼島大瓶賣的東西通常比較便宜,像是頂新的橄欖油啊,林鳳營的牛奶啊之類的 幹...14800歐...一枚硬幣逼死一個好漢...這瓶夠逼死數百萬個好漢惹... 為了不讓魯蛇當場羞憤而死,Mouton相當貼心的在隔壁櫃子擺了一些二軍酒,副場酒之類的,至於什麼是二軍酒呢?就是基本上這些高級酒莊都會對外宣稱,她們只用最好的3%5%之類的葡萄來釀酒,而剩下的葡萄呢?丟掉嗎?怎麼可能...猶太人的酒莊耶...拿來釀二軍啊~而猶太人如此會經商,所以有些副廠品牌靠著一軍的威名,來賣點酒給想湊個熱鬧的小市民很OK啊!話說...Mouton的二軍我還是買不起... 雖然Mouton酒神的雕像,邀請我一同舉杯 但這種價錢我實在喝不起,我們還是乾礦泉水好了~乾杯~ 參觀開始~Mouton笑容燦爛的熟女導覽,從Mouton的歷史開始講起 兩位彪形大漢臉上寫著"我是美國人" 不管是附庸風雅還是真的,總之,Mouton非常喜歡藝術,以我酒鬼的眼光看這件雕塑品,應該是個酒瓶.心中有酒,看什麼都似酒 是中式園林的精華"借景"耶,真的挺美 終於,要進入那很酷的酒廠博物館了,Mouton的導覽長達2個半小時,果然是要讓我們有花掉45歐元的滿足感,不過其中大概兩個小時是在參觀藝術品,這部分我跳過 處處都充滿著主人喜歡的藝(ㄓㄨㄤ)術(ㄕˋ)品 希臘石柱式的走道 參觀Mouton最讓我訝異的是怎麼什麼都這麼嶄新,我本來以為我會看到一個充滿古味的百年老店 但我卻看到了一個什麼設備幾乎都是全新的一級酒莊,是的,全新的百年老店 造酒過程嗎...應該會有很多專業的懂啦...小弟不現醜了 這很酷,這是不鏽鋼大桶上的小蓋頭!掉下去就真的可以淹死在最頂級的葡萄酒裡了!好像很幸福耶! 好啦,基本上釀酒過程就是收成,壓汁,發酵,過濾,調和,裝桶,換桶,裝瓶,販賣,行銷,收帳,過爽爽這樣,不過我是沒想到居然有不鏽鋼這種合金器材會出現在這裡 偷看一下白鐵桶裡的Mouton 還有個我大開眼界的是,原來紅酒都要用全新的桶來陳釀,我以為都是古橡木桶,好學生提問之後才得到"威士忌是用紅酒用過的舊桶,而紅酒每年都用新桶"的答案,好學生就是我本人無誤,大方承認 哇...Mouton的員工耶...在一級酒莊上班是什麼感覺啊... 橡木桶管理員聽起來很酷 桶子來自幾家不同廠商 買一桶好惹 一層層的酒窖 如果以一瓶800歐來算,一桶300瓶,這其實是金庫不是酒窖嗎... 保齡球館耶!不是啦,聽說是堆積橡木桶的地方,只是現在是空的 換桶LIVE秀耶!親眼所見耶 因為紅酒在釀造過程中會產生雜質,所以要換好幾次桶,而他們厚工的認為電燈的燈光會傷害酒質,所以堅持要用蠟燭...可是蠟燭碰到木頭會燒起來啊... 酒廠行程的最後,可以隔著鐵欄杆看看家族的私人酒窖 有著全年份的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耶!大全套耶! 走馬看花逛完釀酒工廠之後,開始了"充實"的藝術之旅,我是說充實不是說冗長喔 只有少數地方是可以拍照的,不過沒關係,我真的沒有很想拍藝術品.這個小展廳收藏了一些跟葡萄酒有關的藝術品.古代釀酒的第一步驟,用腳踩成果汁,腳皮可以幫忙發酵(我胡說的) 真 藝術 是畫框真的是空的還是我慧根不夠啊... 看窗外的大自然多美啊,毫不矯情 金Mouton 木頭Mouton 最後,用這張Philip Victor James Rothschild,Mouton主人的玉照,結束這次的參觀吧~看他名字有兩個中間名,就知道身價非凡 壓軸,總是令人期待~品酒開始!水啦~可以親口喝到一級酒莊的酒耶...萬一將來沒發達可能一輩子就這一口了!但是有為者亦若是!努力賺點錢,將來買她幾個貨櫃的! 不知道為什麼亞洲人總是愛拿著小玩偶環遊世界(望向胖妹妹這次的小麋鹿旅伴...) 45歐就在這裡了! 要先用水去腥,去口舌之腥 我知道專業的品酒基本上是不喝下去啦,可是要我把Mouton吐出來,我實在是辦不到,就像要賈修把D槽格式化一樣,辦不到 試飲這三隻,中間的是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2014,好像沒什麼人管另外兩支副廠酒,所以基本上可以說是Mouton和她的快樂夥伴 Château Mouton Rothschild 2014,其實個人認為Mouton的品酒誠意普普,2014根本還是新酒啊...這種頂級酒莊的酒基本上10年以上才會嶄露頭角,妳拿一瓶去年才釀的就開瓶來應付大家,是不是有點太成本考量!連薄酒萊都還有彩繪瓶身耶!這支2014連個Mouton最特別的彩繪酒標都沒有(因為還沒畫好).(後註:明天的波爾多唯一特級酒莊Chateau d'Yquem直接拿2005最好的年份出來招待,而且還免費,實在氣度有差.) 至於神之滴上形容的"首先在口中爆發的是滿滿的黑醋栗,隨即轉換成好幾種薄荷的清涼,接著彷彿烤的金黃酥脆的吐司和各種熱帶香料,這種種滋味就像一塊塊的顏料,在畫布上構成美麗的圖畫,啊,那是米勒的"晚禱" 以上這些幻覺,我完全沒感受到,漠漠接受台啤就是此生最愛的事實 乾杯 就用這杯,結束Mouton這個回合吧~ 稱著胖妹妹紅通通的醉眼惺忪,正享受在頂級紅酒裡的微醺時光,趕快遊說:美人~讓我買一瓶啦,保證不會買太貴的,我們帶回台灣,情人節!情人節的時候喝嗎~好不好?拜託啦~啊?好好好 結婚紀念日是吧!也行 也行~現在妳說什麼我都答應! 沒辦法,鬼島壞習慣,如入寶山,豈可空手而回,買了瓶Mouton釀的"白酒"因為紅酒買不起...而且其實也真的比較愛喝白酒,感謝胖妹妹成全!順帶一提,今天Mouton的刷卡機壞了,所以包含參觀和買酒,都要用現金,我實在不知道原來100歐元的紙鈔也可以花的這麼方便...而且還不只一張...看來接下來要吃屎喝尿惹...哭哭 快樂歸航,沿途看到家樂福大賣場,很想參觀一下,原產地耶,一定要好好逛逛 各式各樣加工肉品 超市的法國麵包真的很好吃!而且超便宜,應該是唯一一種低於1歐元的食物,配鮪魚或是魚肝罐頭實在相當推薦 當然,這才是我參觀的重點,波爾多的超市果然不會令人失望! 幹...隨便一排就可以屌打整家橡木桶... 隨身帶酒這麼方便,妳說怎麼抓酒駕...當然啦,酒駕是不對的,要避免!(正確) 這裡有著地球上最便宜的MARGUAX和PAUILLAC,立馬下手! 看看這價錢,簡直比景點的礦泉水還便宜...順便簡單說一下紅酒價值,基本上,酒標上看得懂的東西越少越值錢,像這大大的標示著"BORDEAUX"就代表全波爾多區任何一塊的葡萄園,或是任何好幾塊葡萄園調和起來的葡萄酒,都可以掛"BORDEAUX",所以很便宜,而像標示著MARGUAX和PAUILLAC這種比較小的村莊地名,代表著只能用那個小村莊的葡萄園所產出的葡萄當原料,通常比較物以稀為貴,而MARGUAX和PAUILLAC就是波爾多最棒的兩個小村莊 先回人魚莊馬廄稍事休息,幫胖妹妹醒醒酒 終於進房,別說以馬廄的標準了,就以人類的標準來說都相當不錯 窗外滿滿的葡萄園,波爾多的風土氣味隨著微風飄進房間 房間居然沒有擺幾瓶自己的酒...只有礦泉水...看起來人漁莊沒有很愛做生意耶... 看著窗外的葡萄園,對著波爾多大喊一聲"乾杯" 乾淨整齊 盥洗用品給的是HERMES耶...為什麼不付個柏金包啊...我就可以典當去買酒惹... 晚上用餐的餐廳叫做La Gare,就是法文"車站"的意思,沒錯,這也是中午我們沒吃到的那間 餐廳本身的建築就是一個老車站,月台遺跡還在,路線看起來還有在用,一天應該有個三四班車(鐵道宅忽然起乩,宅神上身) 是平交道的緊急電話耶! 好古老的電桿喔! 這種天氣在戶外吹著小風,喝著小酒,吃著晚餐好像挺幸福 餐巾的鐵道意象,很對宅宅的胃 胖妹妹!不要偷拍帥哥廚師!先說結論,這餐是我在法國吃到最讚最好吃最滿意的一餐,包括米其林三星在內,我還是比較喜歡La Gare Gourmande,真的超好吃 前菜,生菜、鮪魚為主要基調,再混合各種調味和香料,那鮪魚裡的各種顏色小點,頗為色彩繽紛 麵包超人胖妹妹開心在吃著超好吃法國麵包,基本上,法國餐廳的法國麵包都會無限量供應,但我們通常都吃得很少,怕光麵包就吃飽了,可是La Gare的麵包實在太優了!我絕對不會承認我們還跟餐廳要了一些回家當消夜和明天早餐... 某種鱸魚或石斑之類的佐花椰菜泥配小紅蘿蔔 幹,最完美的主菜,料理到多一分太熟,少一分太生的完美鴨胸,超 好 吃 的!!!害我後來旅程中一有機會就點鴨胸,可是都沒有如此完美 不枉此生! 就...焦糖布丁 酒足飯飽,夕陽西斜 有胖妹妹吵著說,10年前駕照考的是手排車,她會開...結論:OPEL的齒輪箱真是勇健,被這樣狠操都完全沒事 金黃色的人魚莊城堡,頗美 胖妹妹一洗完澡,就用這個姿勢,呈現一種昏迷的狀態 有沒有人知道為什麼躺在床上睡覺,手還會撐著頭啊? 窗外,微風徐徐,一片波爾多的寧靜 最後,就用這瓶在家樂福買的,地球上最便宜的PAUILLAC,佐著波爾多的寧靜,和胖妹妹的呼聲,跟大家說晚安啦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